前二年我曾搭過天然酵母瘋,但那一次很失敗。後來,就直接,給它,放棄。


這一次看了梅子煮藝的紅棗酵母寶寶,又勾起再試一次的興致。


以下取自梅子的留言


第一天餵養
╭◦◦  酵母液(棄果肉及果皮) 200g   高筋麵粉 100g   蜜or糖 1/4茶匙
◈做法:
酵母液,高筋粉及蜜糖拌勻,放廣口瓶,蓋上保鮮膜,在保鮮膜上剌滿小洞,存放20-26度空間.
第二天至第四天餵養
╭◦◦  高筋麵粉 80g    冷開水/過濾水 40g
◈做法:
高筋麵粉,水和酵母麵糊拌勻,蓋上保鮮膜,在保鮮膜上剌滿小洞,存放20-26度空間.
第五天餵養
╭◦◦  高筋麵粉 80g   冷開水/過濾水 40g
◈做法:
餵養完五小時候,留起一半酵母麵糊,作麵包,另一半蓋上蓋子放冰箱中,減緩發酵.
以後大約相隔一星期,就算不做麵包也要拿出來,餵養一次,及拿起部份酵母.(倒掉或要來做麵包)


 


4/17


依梅子前輩說要先把紅棗泡一下下熱水,去去皮上的臘。


冷水200cc+二砂一匙+已泡過熱水的紅棗,放入玻璃瓶,期待它能夠結出天然寶寶來。


4/18~4/20


每日都看看是否有氣泡,也要開瓶透氣,順便聞一下是否有酒氣。


4/21


沒有酒氣味,懷疑是否糖份不足,以致於無法發酵。於是我又加了二砂一匙,用殺菌過的筷子攪拌。


4/22


哇~好濃的酒氣,呵呵呵,先倒出種液(有點黏)160cc+高筋麵粉+水80cc


還有一些種液,因為看了一位格主,把種液留下來養。


所以我又加水150cc+砂糖一匙進去,這為a瓶。


因為第一次做天然酵母,沒信心一次成功,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~


4/23


a瓶餵了二次粉,都沒有動靜,唉,看來,是不太行的樣子。


於是把昨天留下的種液,倒入另一個玻璃瓶然後加入麵粉攪拌,做成b瓶。


前罐繼續留下觀察。上網繼續四處去看養酵人家的筆記。


看到其中一位ko寫到蓋上保鮮膜. 膜上戳數個洞通氣,


我…是直接蓋上蓋子,明明,梅子就有寫啊,怎麼有看沒到…


然不成因此它窒息?


趕緊二瓶把蓋子拿下,換上不織布和橡皮筋,看看是否還有機會。


哇,那個b瓶居然後來居上耶,半個小時候去看,一直努力往上爬,最高是二倍半高喔~


a瓶依然沒有動靜。所以,a瓶棄養了。


4/24


早上8點起來就看它回到原點了,先在一次餵養,麵粉80g+5cc蜂蜜+10cc水。


半小時候爬上一倍,然後,目前是沒有往上爬耶。


(是變冷的關係嗎?今天沒有昨天的衝勁。再觀察)


4/25-26


酵母寶寶不知是不是這幾天突然變冷的關係?!


表面有大氣泡,從瓶身看有小氣泡,


但它沒有剛始那幾天,有活力往上爬升,


用聞的沒有壞,不死心的繼續餵養看看,


我再繼續等等它醒來。


4/27-30


照著梅子前輩交代的,餵點糖水,讓酵母寶寶們活潑亂跳。


結果我只能用無力來形容我的酵母寶寶們。


4/27我又不死心的養紅棗種液,若真的還是無力,我要再來試c瓶~


 


 


延伸閱讀


伯爵茶酵種



櫻桃天然酵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nihome 的頭像
    monihome

    星空下的音符

    moni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